首页 | 学院概况 | 部门简介 | 师资队伍 | 本科教学 | 学术科研 | 学生工作 | 学院新闻 | 学院映像 | 公示公告
公 告
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2021-10-15
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21-10-08
关于李媛等同志任职的决定 2021-07-21
新闻传播学院科级干部任前公示 2021-06-21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毕业季|毕业云相聚,流水忆年华
2020-06-19 16:53  


亲爱的2020届毕业生同学们:

2020的你们,大概是最特殊,也是最匆忙的一届毕业生。没有毕业照,没有走红毯,没有畅谈心扉的毕业聚餐,没有来得及再看一眼寝室,没有和室友好好的道别,似乎和你的大学刚刚重逢又匆匆的分开……

今天我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心有忐忑,忐忑的是:我不能完全的代表你们喜爱的和不喜爱的老师,但作为核酸检测合格的教师代表,我首先要表达我的一份感谢:

第一,我要感谢全体毕业生同学们,是这个特殊的毕业典礼才使得我有这份荣耀向你们全体同学讲话。此时此刻和以往的毕业典礼不同,我在云端,你们在云的面前,但我们有一点是共同的。对我是第一次在毕业典礼上讲话,而对你们则是即将离开学校,开启人生舞台的重大典礼,都是网红直播处女秀。二十年前的今天,我也坐在这个风云际会校园的某个位置,也是一个其貌不扬的一个男孩儿,但内心充满着激情与期望。其后的二十年间,不管春夏秋冬,我走遍了黑大校园得每个角落,拍下了无数校园风光,自己却也成了中年油腻男。

(有人说被招生简章上的照片“骗来的”)

但我至少,我骄傲,我是黑大人!

第二,我想说的是,流水忆年华。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疫情把我们分隔在全国各地,好在我们还能拨一通视频,即使口罩覆住了我们的脸颊,彼此的面孔也依旧熟记心底。我们已然熬过了这个严冬,也感受到了春的悸动,又唤醒了仲夏的梦。希望你们带上你的青青,补一场毕业旅行,共览祖国大好河山!

在你的朋友圈里,有同学少年的青涩容颜,有挑灯夜读的智慧闪亮;有节日欢庆的无尽笑语,有充满色彩的校园风光。如今,我们也要说再见了。

可是我不想说再见,我要永远记得你们灵动的双眸。四年前关于毕业照的约定,成为这个夏天最温柔的念想。如今我们身处四海,天南地北,于是,故乡的风月,撑起匆匆流年,一张张在家乡拍摄的照片串起这个盛夏的团聚。但你还缺一张和母校的合影,会补给你们的!

虚拟世界中的虚拟设定,虚拟环境里的虚拟故事,在一场场共同游戏中,我们继续畅享着欢愉。那屏幕中的人物画面,勾连着每一个分离的人,承担着每一颗思念的心,兄弟姐妹们再约一场……

也许,毕业了,才发现大学生才是最好的职业,

希望等你下课的那个人,也能等你下班,

换了城市,默默的修改你的默认收货地址……

同学们就要离开母校了,母校对于我们来说总有种割舍不掉的爱恨情仇,不管我们当初是为何来到这个学校的,我们在这里获得了必要的生存和职业技能。可以说我们真正的人生是从这里开始的,也许有的同学的爱情也是从这里开始的!我相信,今天在云前的所有同学未来可期,天天进步,不需要很久,也许在母校90或100华诞时,你们中就会涌现出大批杰出的人才!这就是我们常常说的“今天我为母校骄傲,明天母校为我自豪”的含义。

婚姻都不可能是唯一的,但只有大学毕业典礼只此一次,不可再来,而2020年的毕业典礼更是让我们每个人,让中国人民,世界人民都能记住的一次,更是你们这代人一生的记忆。

而同学们毕业离去后,母校会像母亲一样永远关心、牵挂着你们,许多年后你可能会发现当年教过你或者你接触过的老师还记得你,还常常谈起你,母校的发展也可能直接或间接地受益于你的成就。这是在血缘关系之外的另一种母子渊源关系,其忠诚度有时甚至超过血缘的母子关系。所以,我们不可能忘记母校,更不可能不爱母校!

往事悠悠,岁月如歌,最后借用几句话表达我的心声也是全体老师由衷的祝愿吧

拿起又放下的是翻开的旧书,

放下又拿起的是酸甜的记忆,

最后一步迈出校门,你们便成了黑大的校友,

最后一声问好,相逢也许在步履蹒跚的时候,

今后无论你走多远,你们仍得记住:

我们在你的港湾里,

你在我们的视线里……

 

再见,2020不一样的你们!!!

 

2020年6月15日

(新闻传播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15-86608114  邮编: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