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部门简介 | 师资队伍 | 本科教学 | 学术科研 | 学生工作 | 学院新闻 | 学院映像 | 公示公告
公 告
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2021-10-15
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21-10-08
关于李媛等同志任职的决定 2021-07-21
新闻传播学院科级干部任前公示 2021-06-21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高级黑辩论队” 线上表演赛圆满结束
2020-05-17 11:55  

5月16日18点,新闻传播学院成功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辩论赛。该比赛是在腾讯会议进行的,由17级和18级高级黑辩论队领队担任主席、计时、评委等角色,19级辩手进行比赛。


做出青年思考,发出青年声音。这场辩论赛结合实际情况,紧跟社会热点,体现人情温暖,带领大家深入思考了“疫情期间宅在家里,是否会提升亲情热度”这一问题。


在比赛之初,“疫情宅在家妈妈说啥都队”和“疫情期间宅在家干啥都不队”分别论述了各自立场的想法。


正方认为,在疫情期间人们闲散在家,更有时间去思考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把目光更多地放在家庭上,同时,父母和子女将生活在同一屋檐下,参与彼此的生活,这样更有助于双方看到对方的真实生活状态,相互理解,进行更多的良性沟通,从而使亲密度上升。


反方则认为,疫情的发生会使人产生应激心理,处于一个抑郁、焦虑、紧张的状态之下,再加上中国式父母对孩子的管教和亲子之间存在的代沟等等矛盾,会不断地放大人们的负面情绪,这些都不利于父母与子女相互沟通,相互理解,所以亲密度也不会上升。




在双方进行了立论、质询、盘问等环节后,比赛进入了激烈的自由辩环节。


双方辩手就了解与理解、沟通的效果、亲情热度的程度等问题进行有效争论,期间还提到了帮父母做家务会不会受到表扬、妈妈看到我睡懒觉会是什么态度、父母究竟能不能理解孩子上网课的辛苦等真实而引起观众共鸣的生活片段。


在比赛最后,双方四辩在总结全场讨论过程的同时,都发表了对这一辩题的价值感想。疫情期间,不论是主观还是客观,我们都与父母一起拥有了一个超长假期,对于学生而言,这可能是最宅的假期生活,对于已经在工作的人而言,这是少有的休闲时光,是珍贵的陪伴父母的机会。或许我们可以利用这个时间和父母敞开心扉的聊一聊,化解彼此的矛盾;或许可以帮父母多做点家务多了解了解他们的日常爱好,增进一下情感。






四辩发言完毕后,高级黑辩论队2017级刘利利领队和2018级穆瑶领队对双方辩手的论点与表现进行了点评。


至此,本场辩论赛圆满结束。


“疫情期间宅在家里,是否会提升亲情热度”?对于这个问题,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的想法,但是通过这场辩论,我们可以明确认识到,疫情给我们创造了陪伴的时间,“为人父母天下至善;为人子女天下大孝”,或许,是时候和父母好好聊一聊,听听他们的内心了。


最后,感谢所有参与者对这场比赛的辛苦付出,感谢所有观众的倾听。

(新闻传播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15-86608114  邮编: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