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部门简介 | 师资队伍 | 本科教学 | 学术科研 | 学生工作 | 学院新闻 | 学院映像 | 公示公告
公 告
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2021-10-15
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21-10-08
关于李媛等同志任职的决定 2021-07-21
新闻传播学院科级干部任前公示 2021-06-21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新闻教改】郑亚楠院长谈融媒体教改——少谈些主义 多解决问题
2017-07-07 08:48  

          
  跨过新旧媒体的断点   

启动融媒时代的船锚

用教师点睛之笔勾勒
用学院炼金之石锻造
接受移动互联的挑战
问鼎新闻传媒的苍穹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郑亚楠院长为我院人才培养工作付出了数不清的心血。从2012年至今,五年的时间,她一直致力于融媒体的教学改革。精心筹划,兢兢业业,精品连连,精彩纷呈。为此,我们在七月流火中釆访了她。


 
院长谈两动:被动,主动



  “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对高等教育冲击最大的莫过于新闻传播教育。智能机器人已经写得出体育新闻,我们培养的人干什么去?如果说传统媒体面临巨大压力的话,培养传统媒体后备人才的高等教育就得寻找新生的办法。转变教学理念,转变教学方法,培养会在新媒体平台上生产各种信息产品的人是我们全院的新定位,只有这样,才能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郑亚楠院长说。
   正是从这一认识出发,从2012年初开始,郑亚楠院长带领新闻传播学院领导班子变被动为主动,制定了从教师理念转变入手的方案。利用微博、微信,不断探讨国内外新闻传播教育变革,努力克服我们国际化视野不够的问题,密切关注业界变化。虽然我们的实力无法与人大、复旦、中国传媒大学相比,“但在移动互联的今天,在外部信息的获取上,我们是可以拚的。关键是要有水滴石穿的精神”,郑院长不断地给老师们提出新问题,介绍新思想,希望新闻传播学院可以主动地抓住时代的脉搏。2014年,随着学校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新闻传播学院进行了打破既有框架,各个专业融通的实质性改变。要求老师向培养出会生产各种媒体产品,懂得生产流程的人才培养目标努力。“目前移动互联网的应用门槛很低,但生产信息产品的竞争要求却越来越高。专业化的程度越来越高。创意、制作的水平越来越高”,郑亚楠院长强调。


   
院长有两心:责任心,踏实心



  “无论科技如何快速发展,推动新闻传播方式的改变,传播什么样的世界与怎样传播世界都是新闻人要把握的核心问题。因此,对事实的追踪、调查和恰切地表达仍然是学习新闻传播的人的基本功。”郑亚楠院长教授本科新闻写作课,她会到最偏远的乡村釆访,哪怕一路颠簸。为了能够真切地感受到用大数据说话的力量,郑院长会与理科学院合作,星期天泡在实验室里,与计算机教授们讨论,获取创意的灵感。郑院长说:“教啥得会啥,艺不压身,这样才能有底气给同学上课。不管社会多么浮躁,教育需要有一颗踏实的心。”
   这实质是责任心的体现。责任心像扶育小苗生长的阳光雨露一样,它是我院以郑院长为代表的每位老师给同学们的答复。无论时代怎样变化,老师们对同学要负的责任是不会变的。老师身上的责任感是会影响到学生的,让我们理解好新闻是脚底板下走出来的。虽然现在人们获取新闻的渠道多种多样,但作为新闻人,作为未来的媒体人,我们要有一颗追溯真相的心,让人们了解到事件本来的面目。


   
院长有两愿:愿实践,愿坚持



   五年来,新闻传播学院的融媒体教学改革在渐进中形成了突出的特点,这就是依靠各种实务课程搭建起来的新媒体实践平台,能不能做岀信息传播产品是最终的衡量标准。目前各个专业都在积极培育自己的教学实践品牌。新闻学专业有网络评论项目;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有视频音频综合项目;广告学专业有网络广告创意设计项目;传播学专业有网络编辑项目。尤其是传播学专业的官微“学府路74号”,已创造了相关主题短视频播放次数113万、60万、7万的成绩。

   同时,学院与哈尔滨日报扎克平台、黑龙江日报新媒体平台、今日头条、黑龙江省新媒体集团的实践合作正在全面展开。“在实践中将学到的理论进行升华,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统一不是喊空话,而是要实干”。院长语重心长地说:“新闻传播院会竭力为同学们打造良好的实践平台,希望同学们不要眼高手低,要有耐性,要有踏实肯干的意志。如果同学们能够成为这些修好的路上跑的好车,是我们最大的心愿。能不能抓住机会,长袖善舞,就看同学们自己的了。当然,我们还面临着对老师评价体系的重新确定等问题。”
   时代变革的大幕已经拉开,虽然我们内心不乏慌惑,然而,做为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我们只能迎难而上。院长简简单单一句剥茧抽丝的话道出了融媒体教改的真谛,她说:“少谈些主义,多解决问题。”因为融合媒体方向国家早已为新闻传媒业指出,培养融合媒体人才的新闻传媒教育责无旁贷



 

新闻传播学院

学生学理论研究会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15-86608114  邮编: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