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部门简介 | 师资队伍 | 本科教学 | 学术科研 | 学生工作 | 学院新闻 | 学院映像 | 公示公告
公 告
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2021-10-15
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21-10-08
关于李媛等同志任职的决定 2021-07-21
新闻传播学院科级干部任前公示 2021-06-21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新闻教改展示专题】用时代的视野看新闻 收获颇丰——2014级学生于恩泽
2017-07-05 10:51  

跨过新旧时代的断点   追逐融媒时代的步伐

用教师的点睛笔勾勒

用学院的炼金石锻造

顺应时代潮流 实现新闻理想

问鼎新闻传媒的苍穹


新闻传播学院的教学改革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教师们努力攻克各种难题,学生们对教学改革和老师们的课堂也有自己的看法。


  未来愿桥头坚固,道路都光明

  2014级新闻系学生于恩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最喜欢孙菲老师的课堂,孙菲老师教的是从实践所总结的学科,学长说“记得老师在上课的时候,讲过特别多的当年在省报工作时的经历,包括她后来读博士的时候,那些视野、格局提高之后所带来的眼界的变化,她都能够讲给学生听。从第一个学期上采访课到后来上传播学概论,慢慢的就觉得思想,包括各方面也在跟着老师的思路,在她的引领下不断成长。在当时上就业指导的时候,孙菲老师曾经给我们讲她当年所工作的一家媒体,讲她从那里离开的场景。说的特别动情,孙老师是那种有笑有泪,有真情。她送给我们一句话,“未来愿桥头坚固,道路都光明”。“段卉老师对我最大的影响就是让我能够用第三只眼去看这个世界”,于恩泽感激的说。


   教改愿转换视角,学术都精明

   教学焦点应该抓住那些变和不变的东西,不管教学改革是怎样发展的,总是有最根本最精彩的部分,永远不会变的。教学改革所谓的变,就是变那些能够实际运用的东西,举个简单的例子就是像新闻史,所说的纪念碑式的上古式的和批判式的,这种体现变。教学改革对学生最大的帮助,是视角思维和事业上的提升,而不是具体的知识。融媒时代基本功的东西是不变的,变的就应该是对于学术的追寻,转换一种视角和思维,所谓这种融媒时代下这种转换和改变。一方面是看着形势而动,曾经看到一个观点,“所谓的新媒体和旧媒体这种争斗,其实不简单的老新媒介形态的斗争,而是背后代表的两个阶层”。如果从批判学派理论的视角去看这种问题,特别是像政治经济学派,文化研究,这个融媒时代这种想法的观点也很不一样。对于融媒时代不应该简单只有一种,对于时下最热点的追赶,而是要用更高的视野和格局去看那个问题。应该对融媒时代的变化有种把握和预测,这个或许才是融媒时代的新闻人最需要做到的东西。


 


  对于新闻传播学院的教学改革,于恩泽学长充满信心和期待,他相信无论是学术研究,还是课堂创新,新闻院都会聚焦新闻眼,把握新闻吼,重整新闻鼓,奏响新闻曲。


新闻传播学院

学生学理论研究会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15-86608114  邮编: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