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部门简介 | 师资队伍 | 本科教学 | 学术科研 | 学生工作 | 学院新闻 | 学院映像 | 公示公告
公 告
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2021-10-15
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21-10-08
关于李媛等同志任职的决定 2021-07-21
新闻传播学院科级干部任前公示 2021-06-21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新闻教改展示专题】李群与他的“使用与满足”
2017-07-04 14:20  

跨过新旧时代的断点   追逐融媒时代的步伐

用教师的点睛笔勾勒

用学院的炼金石锻造

顺应时代潮流 实现新闻理想

问鼎新闻传媒的苍穹


李群老师,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导师,对于媒介的经营管理有独到的见解和深刻造诣,在融媒时代这一新时期,他对新闻教学方法与授课内容做了创新,以适应全能型新闻人的培养目标。


   改革

过去媒介属于国家和拥有资本的个人或组织,现在融媒体时代更突出表现为媒介拥有的大众化,也就是自媒体的发展。针对融媒时代,对媒介经营管理教学的改革,李群老师从两个方面回答了这一问题,“一,在学生对媒介经营管理充分掌握的基础上,让学生们充分接触当下媒介融合的大趋势,对以网络移动平台的媒介经营管理流程了解,熟悉应当成为日常的工作。二,自己动手,让同学们亲自分组策划新闻报道的新媒体平台,这个工作上个学期已经开始,还将不断完善。”



  完善

  对于教学改革,李群老师表示要首先协调好同学们在新媒体平台实习与校内学习的时间,尽可能在时间允许不影响学业的同时增加实习机会。其次,完善同学最终形成的媒介平台作品的评价机制,让一届一届同学的创意作品传承下去,形成常态。



  方法

   李群老师所有的课都十分注重同学的反应和参与,他说这是教学相长。让同学们参与,可以调动大家积极性,同时我抱着期待的,因为同学的才华总会给我惊喜。同学的热情和积极性,一直都有,这是最宝贵的,李群老师不断给大家机会和鼓励,不断激发学生潜力。

  “使用与满足”,是李群老师的座右铭,使用与满足理论站在受众的立场上,通过分析受众对媒介的使用动机和获得需求满足来考察大众传播给人类带来的心理和行为上的效用。同传统的讯息如何作用受众的思路不同,它强调受众的能动性,突出受众的地位。该理论认为受众通过对媒介的积极使用,从而制约着媒介传播的过程,并指出使用媒介完全基于个人的需求和愿望。李群老师说在他的课堂上要让同学们各取所需,有所得,有所为,学有所用,最大程度掌握制控权。


新闻传播学院

学生学理论研究会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15-86608114  邮编: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