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部门简介 | 师资队伍 | 本科教学 | 学术科研 | 学生工作 | 学院新闻 | 学院映像 | 公示公告
公 告
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2021-10-15
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21-10-08
关于李媛等同志任职的决定 2021-07-21
新闻传播学院科级干部任前公示 2021-06-21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新闻教改】“菲”同寻常 别出“新”裁
2017-06-25 12:56  

跨过新旧时代的断点   追逐融媒时代的步伐

用教师的点睛笔勾勒

用学院的炼金石锻造

顺应时代潮流 实现新闻理想

问鼎新闻传媒的苍穹


在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有一位公认的女神,叫孙菲,“始于颜值,陷于才华,终于人品”,与她相识相知相守,下面三个小细节让你了解她的用心与用新。

不讲课

孙菲女神的第一节新闻采访课,没有按照常规讲采访的定义及基本方式,而是讲记者的真实生活是怎样的。她为什么要这样做?

通过图片展示的方式,每张PPT上是同学们理想的记者生活和真实的记者生活照片,通过对比让同学们知道韩剧《匹诺曹》中李钟硕一般的记者在生活只是少数,更多的记者是风里雨里守新闻的闪电侠,是全副武装采新闻的钢铁侠,是起早趟黑写新闻夜魔侠。

那一节课她告诉同学们做记者不能迟到,来上她课的同学基本没有迟到的;那一节课她让同学们记住名记王克勤的“如果你对苦难冷漠,你就不配当记者。”;那一节课讲了很多,就是没讲新闻采访课。


带设备

你猜猜记者出身的孙菲老师上课都会带什么?

采访本,没错那是必须的,然后呢,记者证,是的这些都有。关键是写着“记者证”的各种会议通行证,孙老师一拿就是一串,一大串。不必震惊,讲到会议采访时她带来一摞一摞的会议资料,同学们已经震惊过了。你是不是以为这就完了?

然而并没有结束,一个出色的文字记者不会摄影怎么能行,GoPro、小型三脚架等等统统上堂,接受同学们的审阅。

融媒体时代,只会文字的记者很难适应市场需求,应对时代新要求,孙菲老师的课堂也做出了新的调整,互联网媒介设备的引入就是其中之一。当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撞击,变的是方式,不变的是记者的初心。


历险记

话说有那么一节课,讲的是中俄联合搜索苏军遗骸行动。中方洛阳铲的使用技巧,俄方考古专家脖子上哨子的解密,双方军医在行动中野外技能大比拼。孙老师作为随队的两位女同志之一,讲了她自己的亲身经历。

盗墓笔记有木有,听得同学们那个心潮澎湃。

新闻采访课不仅有理论更有实践,这么刺激的历险记是要同学们写出报道策划书的。下节课老师要求每组将自己策划书的重点亮点写在黑板上,开始了一场血雨腥风的新闻发布会。孙菲老师作为中俄联合搜索苏军遗骸行动的发言人,同学们作为记者对她进行提问。

同学们的提问对象可是一位久经沙场的记者,开始大家都很紧张,很拘谨,处于一对一提问的状态。到了后来最后一组的同学们一个接一个轮番提问,屡屡得到老师赞扬。

在孙菲老师的课上,她在不断创新,而同学们在不断成长。她的用心同学们看到了,以上三个小细节只是个中点滴。

   

新闻传播学院

学生学理论研究会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15-86608114  邮编: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