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部门简介 | 师资队伍 | 本科教学 | 学术科研 | 学生工作 | 学院新闻 | 学院映像 | 公示公告
公 告
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2021-10-15
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21-10-08
关于李媛等同志任职的决定 2021-07-21
新闻传播学院科级干部任前公示 2021-06-21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新闻传播】互联网+视域下的马克思新闻观研究——新闻传播学院2016级积极分子“两学一做”专题讲座
2016-11-07 13:37  


11月4日上午9时整,我院新生入学教育暨2016级入党积极分子“两学一做”专题讲座在汇文楼280教室准时召开。我院副院长李庚老师围绕“互联网+视域下的马克思新闻观”给同学们带来一场极具指导意义的讲座。

首先,李庚老师就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定义、观点、发展过程、特征向同学们进行详细的讲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不是一成不变的概念,它在发展中不断完善,不断调整自己,在这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中,它的生命得以延续。总书记春节过后第一次调研选择新闻媒体,并对新闻界提出48字的职责和使命,“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身为一名未来的新闻舆论工作人员,要将这48个字铭记于心,因为这是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接着,李庚老师阐释了网络社会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面临的挑战。多元意识形态对党性原则产生了一定冲击,多样化内容对舆论监督工作也产生了一定冲击,同时,网络的时效性削弱了传统媒体的时效性,另外,众媒时代下,传播者素质参差不齐。这些都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面临的挑战。因此作为一名未来的传媒人,必须要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要用坚实的臂膀扛起舆情控制这面大旗,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严格掌控新闻舆论的发展方向。

李庚老师还为同学们讲解了互联网+视域下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机遇。互联网对人的重视为新闻传播事业坚守人民性提供动力。互联网产生之初,就十分重视群众个性化需求以及实际体验效果,这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对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尊重与竭力满足不谋而合。互联网新技术的应用有利于提高新闻传播实践的真实客观度,大数据、云计算迅猛发展对用户特征精准的描绘对其消费心理习惯的准确记录以及对其潜在需求的准确挖掘,使其成为在现真实的重要手段,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从奠基的那一刻起就极端强调了新闻的客观性、真实性、倾向性,而如今的数据挖掘技术更加真实的在现了这个世界。互联网虚拟空间为舆论监督提供便利的平台,互联网的及时化互动,存储海量数据这种特质,使实时监控舆情、引导舆论,也成为可能,这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的新闻的主要功能就是舆论监督起到促进作用。二者因时而变,因时而动,因需要而完善。

最后,本次党课在经久不绝的掌声中结束,李庚老师用她丰富的教学经验与理论知识,为同学们解读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互联网+大环境的关系,极大地丰富了2016级同学们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认识,48字箴言在同学们心中牢牢扎根,相信这一定会成为他们作为一名新闻人的座右铭。“五个坚持”成为他们心中屹立不倒的旗帜,使他们明确自身使命,不断进取,永远忠诚于党的新闻事业,为其奋斗终生,以自己手中的笔为长矛,思想为盾牌,坚守新闻阵地,永远为党服务!

                                       新闻传播学院

2016年11月4日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15-86608114  邮编: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