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部门简介 | 师资队伍 | 本科教学 | 学术科研 | 学生工作 | 学院新闻 | 学院映像 | 公示公告
公 告
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2021-10-15
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21-10-08
关于李媛等同志任职的决定 2021-07-21
新闻传播学院科级干部任前公示 2021-06-21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生学理论研究会新闻>>正文
【荟闻有约】清华女神院长“陈昌凤”:莫做“信息墙”内的“井底蛙”
2016-09-23 21:10  

      “自笔陈情,昌言善容;桃李成蹊,鸾凤和鸣。”9月21日,《荟闻有约》有幸请到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陈昌凤老师,与我们畅谈媒介融合时代那些事。

      “如果想要成长为一棵‘大树’,就必须学会吸取‘养料’。”

     近几年,硅谷模式和创新服务产业群得到了快速发展,硅谷模式也将运用到我国的新闻事业里。“硅谷模式最大的特点是开放性,灵活性强,比如分享式经济可以应用各个方向中,所以我们学习的时候就要做一个信息灵通人士,抓取最前沿的信息,如果我们吸取了全人类的最强大脑的思想,自然会有自己的见解。这就是大树吸收养料的原理。”的确,三人行必有吾师,时刻学习才能保持永远“年轻”。

    “不要做信息时代的奴隶,那相当于一只井底之蛙。”

     信息的私人定制化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投其所好节省了很多时间,却也不可避免的产生了一些消极影响。“信息推送时有一个问题是大家需要重视的,当我被推送的时候,就把我限定在了某一些类型里,比如时尚类,体育类,或者是文艺类。最后如果我们习惯了,每个人都依赖这样的信息的话,就变成了一堵墙,把我们与其他墙里的人隔离开,试想一下,这是很危险的。”此言不虚,若我们只看得见自己头上这片天,那和无知的“井底之蛙”有什么区别呢?

     “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现在轻轨如风,互粉秒赞,擦肩而过却不相知。

    罗辑思维的创始人罗振宇曾说过:“未来的朋友圈可以满足人们所有的需求。”现在看来,虽不至于是一切,却不得不承认它的火热程度和人们对它的依赖程度,可是这是百利无害的吗?自然不是。陈老师认为,朋友圈产生的消极影响一般分为两种极端----极度的自卑与自恋。“当你感叹于别人为什么那么美,可能忽略了别人不过是美图了一下或者化了个妆;当你惊叹为什么别人又去哪里哪里旅游了,你可能忽略了他(她)也有自己的烦恼。长此以往,朋友圈的世界会让你认不清自己,可能会每日看着别人的多彩生活开始自卑,对自己的平淡人生产生厌烦;抑或是产生极度自恋,虚拟世界里的点赞评论让你沉沦。”因此在现在社交媒体发达的年代一定要提高自身的素养。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访谈结束后,陈昌凤老师为我院留下寄语愿中国北方的新闻教育重镇黑大新闻传播学院桃李天下,传播出色”,同时祝福我校75周年华诞,开拓创新,再创辉煌。

新闻传播学院

学生学理论研究会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15-86608114  邮编: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