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部门简介 | 师资队伍 | 本科教学 | 学术科研 | 学生工作 | 学院新闻 | 学院映像 | 公示公告
公 告
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2021-10-15
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21-10-08
关于李媛等同志任职的决定 2021-07-21
新闻传播学院科级干部任前公示 2021-06-21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生学理论研究会新闻>>正文
【新闻理研】荟闻讲坛——残联副主席:在顽强拼搏中塑造崭新自我
2016-06-16 09:12  

残联副主席:在顽强拼搏中塑造崭新自我

6月15日下午1:30,中国残联主席团委员、黑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柏大林先生做客荟闻讲坛。他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精彩顽强的人生经历并亲切的回答了同学们关于人生的许多疑问。

柏大林

曾获全国自强道德模范称号同时也是哈尔滨理工大学按摩科主治医师的他说:“今天来到这里我有两个美好的愿望,第一希望能通这次演讲传递弥足珍贵的正能量,第二希望通过这次演讲活动和大学生建立起经常的联系甚至成为知心的好朋友。”

IMG_0510

柏先生自幼双目失明,在父母的呵护下长大。他渴望上学,但当时哈尔滨只有一所盲校——哈尔滨盲聋哑学校,并且只收十岁以上的盲孩子。到他十岁那年,他终于到这送学校学习盲文。他说:“我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学习完55个盲文拼音后我便充分利用节假日广泛地阅读大量书籍。”柏先生强调这不仅提高了自己的摸读速度,更让自己养成了爱读书、善于思考的好习惯,也为自己今后的学习和深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IMG_0500

小学毕业时,在继续求学和国家安排工作之间他选择了前者,自己一个人到北京盲校修读初中课程和按摩医疗技术。虽然他身体残疾,盲校的生活也很艰苦,不过他的内心深处仍然有希望的火焰。在校期间他与同学共同创作了一首名为《心灵是我明亮的眼睛》的歌曲,他在现场还与同学们分享了歌词,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他说:“虽然歌词不够成熟,但体现了盲人的希望.

IMG_0526

他还顽强地备战高考,白天他上班给患者做按摩,晚上便抓紧时间复习。他请朋友和亲人帮自己将教材转化为盲文版。在此过程中,钢笔磨坏了5支,他的手上也磨起了厚厚的茧子。由于准备充分,所有考试科目他都一次性通过。经过一年零八个月的学习,他成为黑龙江省仅有的一位拿到大学文凭的盲人大学生。

他还利用业余时间,攻读几十本心理学著作。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的他还开展心理咨询服务,与许多大学生成了知心朋友,并帮大学生解决了很多问题。由于事迹先进,他受到了江泽民、朱镕基等当时的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IMG_0512

柏先生说:“一个人,特别是一个年轻人要想真正实现人生价值就一定要发扬拼搏精神,在人生道路上活出精彩和魅力。”工作人员把他的三个笔记本发到同学们手中,他说:“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留下联系方式与我建立经常的联系。”现场同学都被柏老先生的热情所感动,频频与老先生互动,老先生也耐心的回答了大家的问题。

IMG_0518

会后他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握手,并给同学们留下了祝福。他说:“希望同学们把丰富自己文化生活作为大学生活的一部分,并把读书作为文化生活的一部分。”

IMG_0569

 

新闻传播学院

学生学理论研究会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15-86608114  邮编: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