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部门简介 | 师资队伍 | 本科教学 | 学术科研 | 学生工作 | 学院新闻 | 学院映像 | 公示公告
公 告
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2021-10-15
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21-10-08
关于李媛等同志任职的决定 2021-07-21
新闻传播学院科级干部任前公示 2021-06-21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首次云端荟闻讲坛圆满结束
2020-04-04 14:43  

2020年3月25日星期三晚,由黑龙江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传播学院联合举办的疫情报道中的主流媒体——“短 快 力”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办。新冠肺炎疫情下的传播环境,受众获取资讯的渠道早已从传统的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全面转向以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为代表的互联网社交媒体。


同时,以短视频为代表的传播方式也让网友们最关心的疫情信息生动起来,这些生动、实用、权威的信息也成为战胜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武器”。而在这些短新闻背后,是主流媒体在融媒时代下的新探索,通过言简意赅的消息、留下瞬间的新闻图片、保留真实的视频和纪录片牵动每一位中国人的心。


为帮助广大新闻学子进一步了解战“疫”中的新闻,荣幸邀请到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郑亚楠老师做客此次讲坛。



 郑老师围绕着“现场短新闻的流变”和“短视频新闻的抓取”两点为大家解读了疫情报道中的主流媒体“短 快 力”。通过疫情期间,报导体裁愈加丰富的趋势向我们引入了现场短新闻的含义和特征。接着郑老师以各种生动的案例,为我们介绍了现场短新闻在中国的历史发展过程。并通过引入传播学之父施拉姆关于选择的或然率的概念,让大家更清晰地理解短新闻的创作过程。在短视频新闻的选取上,我们也应该做到主题提炼、剪裁取舍、结构谋篇和精用文字。



 而后,郑亚楠老师以《中国青年报》等为代表的主流媒体在疫情中的报道,为我们总结与概况:“短”意味着全息与全员,“快”意味着全程,“力”意味着全效。在这次疫情报道中,主流媒体开始通过短新闻的创作,不断焕发着新生活力,正如郑亚楠老师所说:“主流媒体沉舟侧畔,万木逢春。”



 在郑老师的精彩讲解后,同学们纷纷向老师就提出了关于短视频的创作等方面的问题。郑老师针对不同的问题进行了实际情况分析,逐一耐心地回复了大家的提问,并提出了多看多读多写等建议。




讲座的最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吴珩老师向郑老师对此次云端讲座的支持表示了感谢。吴老师表示云端层面上的学术讲座打破时间空间的阻碍,增强了师生间的互动性,营造出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新闻传播学院荟闻讲坛首次通过云端课堂,为老师们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学术讲座的视听盛宴。讲座现场气氛热烈,精彩纷呈,持续近两个小时,好评如潮,近300人参与其中。此次郑亚楠老师精彩的学术讲座不仅受到了老师们和各年级同学的欢迎,还吸引了往届校友的参加。


课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自己受益匪浅,我校党委宣传部肖博宇老师和同学们还记录下了讲座的精彩内容。讲座后部分同学还向郑老师展示了自己的随堂笔记,渴望与郑老师继续探讨有关讲座的更多知识。老师十分耐心地与同学们继续交流,并细心纠正了同学们在笔记上的不足之处。


 


此次云端讲座通过郑老师的分享与讲解,我们更为切身地了解到了在抗击疫情期间,短新闻创作所带来的巨大力量,而在融媒时代下,作为新闻传播学院的学生,我们更应该紧跟时代潮流,主动观察时代观察人,利用短新闻的快速高效,唱响时代的主旋律。


以广阔的思维,独到的视角,公正的态度去理解新闻,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展现出我们新闻后备军的坚韧、勇敢和担当!


新闻传播学院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15-86608114  邮编: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