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部门简介 | 师资队伍 | 本科教学 | 学术科研 | 学生工作 | 学院新闻 | 学院映像 | 公示公告
公 告
关于推报2023年度全省“五四红... 2024-02-28
关于推报2023-2024年度“中国大... 2024-02-28
新闻传播学院预备党员转正公示... 2023-11-26
新闻传播学院2023年本科生国家... 2023-11-12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正文
信息时代"互联网+"的实现路径
2016-05-11 21:21  

作者:王威 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师本文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报》

 

放眼全球,各国经济纷纷进入深刻调整期。西方工业强国都在谋划工业转型升级的大战略,如美国工业互联网、德国工业4.0”,希望在信息技术驱动下,重新改写制造业格局,在新一轮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同时,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结构的优化与升级成为重要议题。经济的增长方式亟须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在这样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新形势下,互联网+”应运而生。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等一系列新技术与现代制造业的结合,将带动一系列崭新的需求,产生广泛的社会变迁。它将孕育崭新的行业形态,是支撑未来中国新常态下持续繁荣与发展的关键战略。目前,互联网+”作为新形态的生产方式,还停留在理念宣示、前景描绘的阶段,亟须探寻具体的实施路径,迫切要求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

互联网公司引领互联网创新

互联互联网公司作为创新主体,引领互联网和其他社会生产部门的协作与深度融合。在美国,谷歌和特斯拉的智能汽车,以其领先的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改变了传统汽车产业格局,成为具有革命性的创新产品。近年,中国也涌现出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互联网企业。百度、腾讯、阿里、小米等互联网公司,联想、中兴、华为等通信技术企业,在互联网模式创新、技术创新领域各具所长,为中国的互联网+”提供了技术能力储备和创新支持。



互联网企业技术+资本的双螺旋创新驱动基因与生俱来。百度、腾讯、阿里等公司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纷纷进行去工具化的战略转型,向周边、临近行业拓展。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构建互联网交通(打车、专车),阿里涉足互联网金融(支付宝+余额宝)等,都成为互联网+”的先试先行样本。很多互联网公司也对制造业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小米公司由手机制造商大胆向智能家居布局,改变传统的家电制造业单一零散的格局。通过打造完整的小米用户生态圈,以智能手机为依托,以独有的米柚(MIUI)系统为技术平台,小米依次扩展到了智能路由、平板、智能电视、智能开关、智能空气净化和可穿戴的小米运动等领域,打造了完整的用户生态链条。可见,互联网公司通过对用户行为的大数据分析,能够发现互联网用户的习惯与偏好,针对用户需求定制个性化产品,使传统的制造业和服务业获得前所未有的模式变革。

传统行业嵌入“互联网”

 

传统行业亟须拥抱互联网+”模式,寻求与互联网公司的合作契机,做业态的嫁接和更新。最近两年风行的线上线下(onlineto offlineO2O)模式表明,互联网和传统行业不再是格格不入、泾渭分明的,传统的餐饮、零售等服务行业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采用全新的售卖方式,给消费者和用户带来全新的消费体验。云计算和大数据等网络应用给传统行业和部门带来更大的利好消息。众包众筹等互联网资源配置模式,改变了传统制造业的筹资生产消费模式,能够提供更多的创业机会,引领大众创业,带动万众创新

 

传统行业在新常态形势下,已经抵达天花板效应的边际,很难在原有范围内找到新的增长点。互联网+”可以提升传统行业的竞争力,降低行业运行成本,找到新的运作模式,为传统行业注入新的活力。在这个过程中,传统制造业和服务业,要打破旧有的产业布局和思维定式,摈弃互联网即为虚拟经济的偏见,尽快找准自身优势,布局新的产品线,以互联网思维谋划创新。例如,中石化和阿里正在积极探讨包括车联网、物联网、快捷支付等多领域的合作;众多超市连锁企业,正在与微信、支付宝展开快捷支付合作;绝大多数银行在余额宝带动下,纷纷进入互联网金融的新天地。传统制造业、服务业不论是主动寻求合作,还是被动应对,都表明他们已经受到互联网+”巨大力量的裹挟,进入一个脱胎换骨的发展新时期。

政府做好“互联网+”基础设施和政策供给

互联网+”浪潮下,政府要做好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升级。快捷、低廉和稳定的互联网接入是发展互联网+”的必要前提。当前,滞后的中国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成为一个瓶颈,网费贵,网速慢的网络用户体验,难以满足大众和社会发展的需求。根据阿卡迈科技公司(Akamai TechnologiesInc.)提供的《2014年互联网发展状况报告》,中国的平均网速排名世界第82,远远落后亚洲邻国(韩国排名世界第一,日本排名世界第二)。政府要在发展互联网+”的战略框架下,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充足的资金,整合中国的网络运营企业,打破互联网接入垄断的格局,为互联网+”提供完备领先的基础设施。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可以概括为(云计算、大数据设施)、(互联网、物联网等设施)、(移动设备及相关软件),其研发、制造具有高风险、高投入和高回报的特点,需要政府的大力扶持和政策倾斜。与此同时,也应该看到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的新投资主体,已经由过去政府及大型国有企业,转变为民营企业。大众创新共同治理是网络基础设施发展的全新模式。
   
此外,政府要做好战略决策,做好自身职能的转变,为互联网+”提供充分的政策供给。互联网+”在发展过程中势必触碰改革的深水区,甚至对现行的行政管理方法、法规产生颠覆式的影响。以支付宝为例,它涉及的虚拟银行业务,事实上是对原有银行模式的重构。而打车、专车等网络服务,是对原有出租车管理体系的重构。这些互联网+”性质的服务,在被市场认可的同时,也在溢出新风险,需要政府立足顶层设计,及时回应互联网+”业态在创新过程中的不确定性。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15-86608114  邮编: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