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部门简介 | 师资队伍 | 本科教学 | 学术科研 | 学生工作 | 学院新闻 | 学院映像 | 公示公告
公 告
关于推报2023年度全省“五四红... 2024-02-28
关于推报2023-2024年度“中国大... 2024-02-28
新闻传播学院预备党员转正公示... 2023-11-26
新闻传播学院2023年本科生国家... 2023-11-12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正文
移动互联时代新闻传播师资队伍重构刍议
2016-05-11 21:12  

作者:郑亚楠教授 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本文发表于《新闻传播》杂志2015年第6期

¨       文章摘要

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倒逼新闻传播教育发生变革。作为新闻传播业的前端——新闻传播教育的人才培养要求新闻传播师资队伍跟上时代的步伐,形成与移动互联相适应的师资队伍。本文以师资队伍的重构为核心思想,分析了重构的原因;明确了重构的目标;探讨了重构的路径。从具体实践中寻求大时代下的变革通途。

¨       关键词

传播教育;师资队伍;移动互联;重构

¨       正文内容

犹如电和电流的被发现改变了工业化的历史进程一样,互联网技术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对于传统高等教育来说,可能除了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本身的突飞猛进外,新闻传播教育是首当其冲面临它挑战的学科。而新闻传播教育的师资队伍建设则是重中之重。重构互联网时代的新闻传播师资队伍是当今新闻传播教育的严峻命题。

一、新闻传播师资面临重构的主要原因

 

教师决定教育”,这是办学的基础,也是新闻传播教育发展的规律之一。移动互联带来的全球化、信息化,其颠覆性、新生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就包围了新闻传播教育。如果说一切将随时代大潮层层蜕变的话,师资队伍就是新闻传播教育面临挑战的第一层面。它的原因主要是:

(一)全球新闻传媒业的裂变与融台

   2008
年,当我们在谈论美国报业迎来了互联网”黑铁时代”的时候,我们还很乐观,觉得离我们还远。2014年,当我们看见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后播音员都要强调要知更多信息,请登陆在搜狐上的新闻客户端时,我们不得不承认变化的日新月异。新闻传播教育办到今天面临着与传统媒体转型升级一样的挑战。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促使我们思考怎么融合的问题,要回答它的逻辑起点是要明白传统媒体在做什么,传统媒体要从工业的社会化生产转向互联网的信息生产。第一代互联网圈地浪潮已经完成,第二代移动互联网正方兴未艾。目前在i0S与Android平台上的新闻APP就超过1300个。大数据为何成为媒体热词,是因为媒体可以通过这些数据找到不同用户和不同需求,用户也能借此实现个性消费。因此,传统媒体升级即指互联网不只是具有技术意义,传播内容仅仅指互联网的信源,而是指采编组织方式、内容生产方式、媒体与用户的关系的重构。裂变与融合的媒体世界倒逼新闻传播教育,培育能够使在线生活与现实世界融合起来的媒介人才,把思考渗透到当下的教学体系中。

 

(二)95后、00后生源的特性与需求

   
从2013年开始,入大学的学生已经是95年出生的了。同为独生子女,但他们与80后有着很大的不同。他们是近代以降中国百多年来与世界最为同步的一代人,全球化、信息化浪潮被他们幸运地赶上了。他们出生于市场经济时代,睁开眼睛就是物质生活非常丰富的一面。智能手机是他们与世界相联的渠道,影像、百度是他们认识世界的老师,他们的认知方式、思考方式与上几代人完全不同。大学教育随着他们的到来自然要有许多改变,师资队伍不可能不面临考验。新闻传播教育所属的各个专业都得在这些互联网的原住民们面前重新考虑他们需求的多样化、对现实毫不留情地解构的代际特点,重新谋划教育的内容。二、

 

 

二、新闻传播师资队伍面临重构的目标

(一)集文字、图片、视频、音频一体化的本领


   
新闻传播教育要想适应现在可感、未来未知的变化,就得在互联网这个不可缺少的基础设施上培养能够生产文化意义的人一音频、视频、文字、图片的创意者、出品人。这是现在新闻教育培养人才的基本定位。因此,新闻传播教育的师资队伍就要打破以往非移动互联时代师资队伍的设置。如:按史学、理论、实务三大块的分工,与之相匹配的各个专业的设置。现在要按照移动互联时代对人才培养的要求,重新组建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的师资队伍。这样的目标对师资的要求不是低了,而是高了。要求师资具备多面而精到的本事。

(二)增强慕课挑战竞争力的本领

互联网进入到2.0时代后,慕课成为教育的亮点和新时代的标志,它使得互联网打破地域、平等竞争的特点愈发凸显。享有教育权力的平等性和接受知识的便利性使得锤炼师资队伍的要求越来越迫切。新闻传播教育的师资队伍在移动互联时代一个奋斗的目标就是在慕课中具有十足的竞争力,不仅能上线上的同学点赞,更能与线下的全国同行乃至世界同行沟通、对话。未来的发展中,哪个学校在慕课的平台上表现越好,哪个学校的师资队伍力量就越强,师资队伍的影响就越大。

(三)遵守知识产权的法规本领

 

互联网的世界既提供了海量信息,也出现了泥沙俱下的图景。对信息的辩别能力几乎成了移动互联世界人们生存的基本技能。这种现实折射出一个重要的问题,即移动互联时代的秩序问题。而要想秩序地生存,就要以法律做为保障,保护知识产权。这是一个倒逼的过程。作为新闻传播教育,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成为完全全新的内容。师资队伍要清醒地认识到这种历史使命,掌握尊重知识产权的法规本领,培育互联网新一代在法律的框架下做保护知识产权的人。

(四)追求意义生产的创造本领  

 

目前,要在移动互联平台上完成各种媒介介质的一体化运行,就得明白传媒结构、传播模式、信息供应等一系列变化。媒介生产,不管在什么样的平台上,通过什么样的渠道,最终都是精神产品的生产。所以,创造性的发挥是它最大的魅力,也是最永久的动力。物质生产领域的中国制造面临着向中国创造转型的问题,精神领域的生产更是如此。追求意义生产的创造本领是新闻传播师资队伍必须具备的本事。大学的原创能力决定着人才培养的质量。三、新闻传播师资队伍面  历史赋予了新闻传播师资队伍新的历史使命,无论是富有丰富教学经验的百年院校,还是新创办的后起之秀,在移动互联时代几乎都面临着共同的困惑。解决困惑的办法可能有千万条,其中,基本的路径选择有:

 

三、新闻传播师资队伍面临重构的路径

(一)思想的共识


在强大的社会变革面前,人们的思想共识是最基础也是最难的关节。新闻传播学科的建立时间不算长,师资队伍在年龄上总体比较占优势,年轻人多且接受新事物比较快。但我们也必须注意一个现实,就是移动互联发展之快之猛烈所带来的焦灼感,师资队伍中的疲惫情绪,不愿意改变的漠然心理。尤其是一些省属院校,不像重点大学教学科研岗的人有条件去发达国家访学,百闻不如一见,改变的动力来自内里。也正是这样的差异,考验着省属大学新闻传播师资队伍的领导者能否从世界大势出发,为建设新的适合移动互联时代的师资队伍寻求共识的能力。

(二)知识的重启


师资队伍的细胞是教师个体,凝聚个体的因素虽有多种,但对知识的追求是其根本。移动互联时代新闻传播师资队伍的提升在于团队个体知识的重新添补和重新生成。以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为例,三年来师资队伍的建设一直在指向知识重构的问题,讨论的问题多种多样。大家极为关注业界变化,分享什么,怎么分享都需要知识系统的重启。

(三)结构的更替


源于计划经济时代的专业设置是根据媒体发展线性单向的设置,新闻学专业、出版专业根据报刊业、书籍行业设置;有了广播电视编导设置了广电专业,而且艺术类还有一个广播电视编导艺术专业(二者区别微小);媒体有了广告设置了广告专业;从国外引进传播学又设置了传播学专业;有了网络与新媒体又设置了网络与新媒体专业。问题是,这种滩大饼式的办学思路没有摆脱计划经济时代带来的条块分割,与移动互联一体化的现实需求完全相左。因此,结构性的更替是师资队伍提升的必由之路。


(四)平台的保障 


移动互联时代让人们看到了技术的推动力量。技术的演进使得办新闻传播教育的路径与一些人文科学有了越来越明显的区别,它不是贴上技术理性标签那么简单的事情,而是创意生产所必备的必要条件。所以,办新闻传播教育,师资队伍的重构有一个重要的前提,即技术平台的保障。没有先进的技术理念、熟练的操作能力,师资队伍先人一步、高人一筹的业务要求就很难实现,大量的创意培育活动就难以进行。
基于以上分析,移动互联时代对新闻传播教育要求不是低了,而是高了,更加强调开放的思想,纯熟的技能,重构新闻传播师资队伍的内涵是大势所趋。

参考文献

[1](美)克莱·舍基胡泳/沈满琳译.未来是湿的[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5月
[2](美)克莱·舍基胡泳/沈满琳译.认知盈余:自由时间的力量[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年1月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15-86608114  邮编:150080